f
 

你真的会讲江山话吗?


本周日,即11月16日晚七点,文欣讲坛力邀江山方言研究专家赵普义、姜洪水两位先生,来与大家聊聊江山方言。
届时,更有一位神秘嘉宾将来到现场与大家面对面。(小道消息:这位神秘嘉宾是江山著名演员、本土大明星哦)
江山方言

江山话是江山人的母语,江山话在江山传承了数千年,江山话维系了江山人的乡情亲情。在异市听到江山话,那是同乡;在异省听到江山话,那是朋友;在异国听到江山话,那就是兄弟了!可是,身为江山人,你对江山话真的了解多少呢?

主 题: 传承地方文化 保护江山方言

特邀嘉宾:

《江山方言》 作者- 赵普义

《江山话浅解》作者- 姜洪水

时 间: 2014年11月16日 晚七点

地 点: 江山市新华商厦二楼 新华书店-文欣讲坛

 

江山腔

人物名片:

赵普义,1949年生,浙江省江山市人。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,进修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班。担任过十多年高中语文老师,后调江山市机关宣传、文化部门工作,曾任江山市文化局局长兼文联主席。

为了准确地记录江山方言,已退休的赵普义花了十来年时间潜心研究,编撰了六十四万余字的《江山方言》一书。该书以文化学的视角研究江山方言,从语言学的角度研究江山地域文化,破译了大量的江山方言语词,解说了大量的地域文化事象。

他说:“方言的存在是中华文化多样性的表现,我们要发掘江山方言的文化宝藏,保护和传承好江山方言。”


姜洪水,民进江山市总支文卫支部会员、退休教师。88岁高龄的他对江山方言情有独钟,悠悠四十载专注研究,获得了丰硕成果,先后出版了《江山方言字考释》、《江山杂谭》、《江山话浅解》等三部专著。
2013年10月,经姜洪水反复考证,十易其稿的《江山话浅解》正式出版。这本书共收集了3000多条江山民间方言词语,附录江山方言字230个,江山话与普通话词语对照表490个,反映了江山这座古汉语“方言王国” 的历史人文风貌。


神秘嘉宾,江山著名演员、本土大明星

 

神秘嘉宾